綠旭袋業

Hong Kong Tel: (852)6766 1428/ China Tel: (86)15989881428/ Email: info@greenrisebag.com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美國環境保護法律

一部美國環境保護法律的產生和其它法律一樣,首先由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環保的法案,當這個法案獲得國會通過後,將被提交給美國總統給予批准,一旦該法案被總統批准(有可能被否決)就成為法律(英文為Act)。較著名的環保法有《清潔空氣法(CleanAirAct)》和《清潔水法(CleanWaterAct)》。

當一部法律通過後,國會眾議院就把法律的內容公佈在美國法典上,現在所有美國聯邦法律的內容都可以通過因特網從美國法典數據庫中獲取。

任何一部法都不是非常詳細和具體的,就像交通法不能具體到你家門前街道的行車時速。以美國《資源保護回收法》為例,該法主要闡述由國會決定的固體廢物管理的各項綱要,並且授權美國環保局為實施各項綱要製訂具體法規。

法規(英文為Regulation)是法律所規定必須執行的標準會計,比如法規指出什麼是非法排放,以及對於非法排放的懲罰,環保法規由美國環保局製訂並強制執行。

美國環保局製訂法規的過程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其主要特點是公眾的參與。首先美國環保局經過研究後決定需要設立哪些法規。然後將這些計劃制定的法規列在聯邦登記案上。這時公眾就可以對這些法規發表意見。公眾包括廠商、學術界、環保團體以及個人。環保局在聽取所有意見後修改這些法規草案並最終確定下來。在實施整個過程的每一步,環保局都會登出通知。這些通知包括最初起草的法規、對公眾意見的徵求、對公眾開放的任何一次法規討論會,以及正式法規的全部內容。

每年的4月和10月,美國環保局鬚髮表一個全面的報告來闡述該局正在製訂和已經完成了的法規。這些報告同樣也​​是對公眾開放的。當環保法規確定後開鎖佬,就被編入聯邦法規典。聯邦法規典(英文縮寫為CFR)分為50冊,每冊專門涵蓋一個特定的領域。幾乎所有和環保有關的法規都編入第40冊(又稱40CFR)。聯邦法規典每年都有所修改。約1/4的法規第三個月就要更新。

通過以上介紹,我們可以大致了解美國環保法規和法規制訂的過程,這裡值得我們藉鑑的是法規產生過程中的公眾參與。由於環保問題和公眾的健康有直接的關係,公眾的參與非常有必要。應該根據中國的具體國情,使公眾參與能夠制度化,在當今因特網日益普及的情況下,廣泛的公眾參與應該完全可以做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