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旭袋業

Hong Kong Tel: (852)6766 1428/ China Tel: (86)15989881428/ Email: info@greenrisebag.com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樹立環保典範

全國創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工作現場會議日前在湖北省宜昌市召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準確把握城市環境保護面臨的重大發展機遇,在探索中國環保新道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偉大實踐中,努力開創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創建工作新局面。湖北省副省長張通出席會議並講話。

張力軍指出,創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城市環境保護工作手段,已成為各級地方政府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載體,成為生態文明建設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成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和探索中國環保新道路的重要平台,也成為各級環保部門積極參與環境與發展綜合決策、提升環保部門地位、推動城市環保工作的一個重要手段,越來越受到各級黨委政府、社會各界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面對複雜的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形勢,通過創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樹立一批城市環境保護的典範,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對於全國環境保護特別是城市環境保護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張力軍指出,下一階段,全國創模工作將進一步完善監督管理制度,研究建立嚴格的退出機制,加強對東、中、西部城市分類指導,強化創建過程信息公開,推動省級環保部門發揮指導和監督作用。 2010年全國創模工作的重點是集中精力優先解決遺留的老問題,原則上不驗收新城市,首要任務是指導督促2008年之前命名的72個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區)和已經驗收但未命名的8個城市,盡快達到現行指標要求。

張力軍強調,當前形勢下,各地要將創模工作放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作為探索中國環保新道路的主戰場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以更廣闊的視野、更堅強的決心和更紮實的作風,努力貫徹落實創模工作的各項要求,繼續爭當全國環境保護的優秀典範。一是要緊密圍繞改善環境質量這一中心。全力確保飲用水安全,加強城市水環境綜合整治,積極改善城鄉區域環境空氣質量。二是要牢固做好創建機制和資金投入這兩個保障。要建立高效的創模工作機制和嚴格的監督管理機制;要確保資金投入,建立多元化的環保投融資機制,以保障環境綜合整治和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項工作開展到位。三是要認真抓好主要污染物減排、工業污染防治和環境安全保障三項重點工作。要將主要污染物減排作為環境保護的中心工作,將工業污染防治作為污染防治工作的主戰場,將環境安全作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的生命線。四是要切實把握重過程、重實效、重特色、重民生4個關鍵。要實事求是分析客觀差距,建立起持續改進環境質量的長效機制;要通過創模解決一些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確保問題解決有辦法、資金投入有成效;要堅持因地制宜,探索富有地方特色的創模道路;要將創模作為重大民生工程來抓,維護好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權益。五是要著力實現5個方面的提高。要著力提高環保地位,為環境保護進入宏觀決策層面提供重要平台;要著力提高環保能力,加強環境監測、監察能力建設和環保隊伍建設;要著力提高環保水平,多管齊下解決複雜問題;要著力提高環境意識,努力推動公眾參與;要著力提高環保形象,打造一隻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鋼鐵環保隊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